撒一顆種子,讓希望發芽
搭一個平台,讓夢想飛揚

撒一顆種子,讓希望發芽;搭一個平台,讓夢想飛揚

我們做什麼

教育扎根

我們相信教育是探索一切問題的根源與答案。老師是改變教育的關鍵,老師不再只是知識的傳授者,而是與學生一同學習、研究的引導者。

「台東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是實驗教育基地,引領孩子尋找自我天賦;透過提供獎助學金,鼓勵換道超車,希望具有學習潛力而經濟弱勢的孩子假以時日能改變自己與家鄉的未來。我們連結業師協助學校課程,拉近技職教育產學差距;於台東成立師培中心,推動偏鄉教育改革,提供創新教學社群行政支持,促進老師共學,支持彼此,形成跨校聯盟。

花東永續

我們相信花東代表台灣美好的生活價值。透過示範性的探路,希望在大量開發和商業組織進入前,讓更多人瞭解花東土地和文化保存價值。

2009年莫拉克颱風後,我們協助花東復原工作,由培訓從業人員、點亮觀光潛力據點,爾後於旁助跑,陪伴具潛質的產業與人才成長、找到發展方向。我們持續接引關鍵影響力人士到花東,喚起大眾珍惜花東價值;搭建原住民跨族群交流平台並促進和其他國家原住民學習、交流,共同為自己的土地打造永續的未來。

人才培育

我們相信年輕人應增加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成為可用的人才。我們透過主題營隊,創造偏鄉學子與大專青年多元的學習機會。

每年暑假我們邀請花東偏遠地區國中小及高中生參加不同主題的營隊,一方面激發學習動機、發掘個人潛能、建立生活基本技能並拓展視野、培養勇氣與想像力;另一方面以扎實的志工培訓,培養青年實作,並透過與企業合作導師制度,協助青年與NPO夥伴提升工作效能。讓這群對教育懷抱熱情、對在地議題有使命的未來領袖持續關注並改造偏鄉教育。

藝術文化推廣

我們相信藝術是陪伴每個人一輩子的禮物,無論處於貧窮、富有、失落,或生命找不到方向的時刻,能為自我帶來療癒。

我們將藝術融入教學、接引專業師資與志工入校服務,發掘孩子的藝術潛能。我們同時自許成為藝術家幕後的推手,協助行政推廣相關事務,並連結企業資源,以促成更多的參與,共同推動台灣走向人文素養的生活。

成為平台

我們走在花東的第一線,蹲下來傾聽,了解需求,串連資源。我們相信,是「信任」讓眾人的愛心與能量得以匯聚,讓事情變得不一樣。

「公益平台」,一個沒有名字的基金會,是大家共同使用的平台。我們致力於整合企業與民間資源,擴大綜效;透過志同道合的夥伴,讓好事開枝散葉。

特別關注

未來生活藍圖

Total Solution

只有在地人擔負起世代交替的責任,花東才能走向永續。若能由政府在同一個區域規劃一個可以分享的文化特區,讓一些外出的年輕人回到家鄉,在此特區裡呈現其文化,提高返鄉的工作機會;同時發展社區集中式老人照顧中心,讓有生活能力的老人能夠集中被照護;加上把面臨廢校的學校資源整合成一個由小學到高中的學校,並且讓孩子所受的教育和在地特色息息相關,便有機會進行產學連結、減少在地人才外流。當教育、就業、長者照護三個問題能夠被同時解決,才能扶植脆弱瀕危的部落文化,縱向拓深,橫向連結,真正解決偏鄉廢村的問題。認識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