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激情熱戀,到澄明的光——江賢二2023個展

​江賢二老師今年邁入人生第82個春秋,回顧半個多世紀前的藝術生命,旅居巴黎、紐約30載,​淬鍊出抽象​極簡的風格。1998年江老師​返台​定居​,​成功糅合西方技法與故鄕元素,創造出​深邃的精神世界,宣告了「江賢二風格」的成立。將近10年後,他在台東金樽海岸邊找到一塊小地作為畫室,面海的視野、大自然環境、豔陽與光線開啟了他另一全新的創作篇章。

今年12月,高雄市立美術館推出「江賢二2023個展」,透過與館內策展人崔綵珊的合作,江老師挑選了1980年後,最近40年創作的經典系列,而今年的幾件新作,則道盡江老師在台東創作激情漸緩的沈澱;更加柔和與溫暖。

對觀者而言,江賢二的藝術不僅是粼粼透亮的光,更多的是精神底蘊的深,在拉出三維立體的浩瀚時,卻也同時裹著生命與希望。——高美館策展人崔綵珊

〈百年廟23-00〉

時間回到90年代中後期,江老師離國30年後回到台灣,面對這塊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諸多人事物激烈地刺激著他的感知,其中,廟宇裡由燭光、香火、建築等塑造的氛圍,撩動著他一直以來對神聖空間的嚮往,因而創作出扛鼎之作《百年廟》系列。

時隔了25年的今日,新作〈百年廟23-00〉不若以往有著厚重肌理,江老師以無數個紙團堆疊,在視覺混合之下呈現一件帶有灰、白色調,多彩雜揉的作品,再以銅片製作的燭台,裝置小燈泡在其後,變成無數個星火。江老師說:「〈百年廟23-00〉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是過去幾十年來經驗的總合,也是未來的方向、我想要的藝術,包括我的個性,都在這裡面。」細看每一個紙團都構成了一個宛如建築的空間感,而遠看卻統一成一樣的灰階。為江老師撰寫《從巴黎左岸到台東比西里岸:藝術家江賢二的故事》的自由作家吳錦勳這樣形容道:「在時光裡慢慢沉澱,宛似炭燒餘燼的灰白,昇華為溫潤而柔和的、近乎哲思的灰。」江老師也透露,妻子范香蘭很喜歡這樣的灰,就像她有個性卻不外露的那種優雅。他想將這一件作品,送給他的夫人。

〈廊香教堂——向科比意致敬2023〉

另一件在高美館展出的紙質作品:〈廊香教堂——向科比意致敬2023〉,江老師將條狀紙張以不同方向的紋理交織,這些多層的紙條猶如藝術家的筆刷沾滿濃郁的油彩,透過淡藍、粉色、黃綠等色彩,呈現出一種如薄暮時分的效果。對雕塑和立體空間保有興趣的江老師很欣賞建築師科比意(Le Corbusier)創作中的極簡和樸素,他曾說科比意的作品「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有點樸拙,不是很流利,但越看越美。」廊香教堂有著蜿蜒如蟹殼狀的屋頂,以及泥漿抹面的生野外牆,當陽光透過教堂側面的彩色玻璃灑入,空間內會有不同的氛圍變化,塑造出一種可以在此與神對話的空間,也許就是那一瞬之光,成為了永恆的美。

將暗未暗、將亮未明的光線變化

在台東金樽的天空還未被晨曦喚醒時,江老師會為自己沖一杯濃縮咖啡,接著播放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鋼琴曲,這通常是他開啟一天的儀式。江老師熱愛古典樂,他曾說自己對色彩的運用,得自於古典樂的啟發。其中,他喜歡印象樂派德布西的音樂,年輕時就很想將他對德布西音樂的感受以平面繪畫來呈現。

攝影 | 遠見創意製作 駱俊嘉

這次個展主視覺之一〈牧神的午後 23-00〉作品名稱就是取自於德布西《牧神的午後前奏曲》,江老師以台灣生活中常見的塑膠浪板為基底,讓金黃、粉紅、天藍、綠意等無數的色點在半透明浪板上相互碰撞,組成一個像是天空將亮未明、又如初映星光的藍綠色。這也是繼2022年與林友寒建築師、周裕穎時尚設計師合作「無名的繆思」跨界展演後,首度以浪板製作完整的作品。

當觀者沿著作品微微的曲線行走時,能看見半透明的浪板色點斑斕,遠看則迷離且意味深長,彷彿能聽見千變萬化的旋律堆疊,也彷彿能瞥見牧神愛的獨白。

〈牧神的午後 23-00〉高美館展場模擬圖

這次展出的幾件新作品,無論是媒材、色彩,或者是比較接近抽象的表現方式,都是我年輕時候擺在心裡很久,曾經想做、也試著做,卻做不出來的作品。隨著環境的改變,年齡的增長,以及有機會遇到不同的材料,自然而然地創造出來的。」江老師在這次的新作中,彷彿已將他對台東的絢爛熱戀,轉化成一種內斂、澄明、平靜如海的深愛。

江老師曾提起他去美國新墨西哥州參觀藝術家歐姬芙(Georgia O’Keeffe)的美術館的感動:「一個藝術家,只有在那一塊土地上長出來的作品,才是真正可以感動人的作品。」或許,台東的萬種色彩,透過歲月的淬煉融入江老師的靈魂,以如此獨特的方式述說出台東的美。

〈比西里岸之夢 23-22〉

巴黎紐約,尋找純淨之光

2020年台北市立美術館、2022年台東美術館,以及本次在高美館的個展中,都有一個獨立的展間,裡頭懸掛著7、80幅江老師歷年的小畫作,這個展間被暱稱為「冥想空間」。江老師說,這些作品就如同他的日記一樣。昏暗的燈光加上畫中暗色調的燭光與十字架,在不同的展覽場域,畫作擺放方式不盡相同,但當觀者步入其中時,同樣都能感受到時光緩緩流逝,沈靜與希望並行。

當江老師還在巴黎和紐約創作時,他用紙板及窗簾把畫室的窗戶逐一封起,以深黑與憂鬱的畫筆作畫,想提煉出內心深處的光線,江老師稱為「封窗作畫」,「虛無、悲愴,失落與尋找,佔了我大部分年輕時的心境,也是那個時期的作品想要表達的內容。」江老師說。

「冥想空間」局部

對江老師而言,雖然他的畫作中經常有十字架、蠟燭等富有宗教象徵的元素,但他畫出這些元素不在於它們的宗教理念,而是它們本身就是一種藝術,令他深深著迷。「我常想,惟有純淨之光才能安慰人的渺弱。我希望我作品中的精神性超過畫面有形的框架,帶給人們昇華和啟蒙。」

早在紐約長島創作時,江老師便起心動念想開放他的畫室,「讓大家有機會和我一樣被大自然的美所啟發,我想這是我身為藝術家所能做的,對社會的一個小小貢獻。」如今位於台東金樽的「江賢二藝術園區」的籌建,讓他的夢想即將於2024年秋天實現。江老師在施工的園區內如同一個冒險家,探索著創作的邊界,我們看見浪板、油罐、紙團、建築模板、鐵絲與水泥塊在作品上出現,便是他在園區內撿拾的創作靈感。這次的個展也展示了園區的竣工模型,江老師說:「當園區完成以後,希望這是我一輩子最完整的作品。」

高美館「江賢二2023個展」為觀眾呈現江老師廣受喜愛的經典之作,同時展現了他筆下的台東,更凸顯了他那永不枯竭的創造力,展現了一位藝術家對於生命和藝術的無窮熱愛。

江賢二2023個展
高雄市立美術館
2023/12/2-2024/3/10 
週二-週日 9:30-17:30 (週一、除夕休館) 

*活動報名請關注高雄市立美術館官網

 ▍專題講座
時間:2023/12/9 (六) 14:00-15:30
主題:我所認識的江賢二——醞釀、開展到綻放
主講: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 

 ▍專家帶路
時間:2023/12/24 (日) 15:00-16:30
主題:《江賢二2023個展》專家導覽
主講:作家 吳錦勳 

 ▍時裝跨域展演.JUST IN XX ✖ 江賢二
時間:2024/1/14 (日) 14:00-16:00
主題:名畫躍上身.牧神的「舞」後
主講:JUST IN XX 創辦人 周裕穎 

 ▍專題講座
時間:2024/2/24 (六) 14:00-16:00
主題:若即若離,寫意寫形:談古典音樂與江賢二的創作
主講:樂評、音樂作家 焦元溥   

【網路徵稿活動】
時間:2023/12/2-2024/3/10
主題:江我拍進你畫裡
詳情請關注江賢二藝術園區官網FBIGLINE


認識江賢二的經典和創新
江老師的藝術不僅觸動著觀眾,也在創作者中引起共鳴,他無償授權,讓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再創展演方式。2023年底至2024年初是難得的機會,三檔跨界合作讓我們能欣賞到原作以及受原作啟發的衍伸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