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不終章 ——「江賢二2023個展」後記

「歲月韶光如陳釀,隨著江賢二生命的洗鍊,純熟地在生活與藝術間流轉著,無論是他心中自散的光亦或是大自然的天光,在此刻皆能自若轉換成乍現靈光。」

——策展人崔綵珊

江賢二2023個展」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從去年12月2日開幕至上個月3月10日圓滿結束,三個月的展期吸引了逾七萬人次參觀。展覽精選了江老師藝術生涯中的代表系列作品以及全新創作。展覽不僅呈現策展人崔綵珊對藝術家細膩的感受與洞察,也反映出藝術家對於創作的求新求變。為了讓觀眾從不同角度認識江老師與他的創作,公益平台與高美館教育推廣組合作,推出7檔主題各異的延伸講座與導覽活動。

策展的路徑:近觀的海與遙望的海

面對過去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及臺東市立美術館,都有前輩策展人為江老師的個展寫下亮眼成果之下,崔綵珊找到以「湛」字多維度詮釋的策展路徑,捕捉了其中「深遠」又「透亮」的形容,描寫江老師的創作特質。她解讀「湛」字右側的「甚」,代表了江老師在藝術追求上的完美,同時也反映了他對人類和社會的深刻關懷,而「湛」字左側的水字旁,則是江老師在創作上汲取海洋元素的延伸。在本次的個展入口處,特別利用投影海浪波紋在主牆的方式,引導觀眾從一片海的意象中,逐步深入了解江老師的作品。

從《海洋與島嶼的聯想》系列步入下一個展廳,映入眼簾的是平放的〈海的聲音〉| 攝影 Studio Millspace

《海洋與島嶼的聯想》這一系列作品運用了各種深淺不一的藍色與灰褐色調,彷彿將深海的幽藍與峽灣融合於紙上,體現了江老師對台灣這片四面環海的土地深深的詠嘆。江老師傳記書作者吳錦勳在12月24日專家導覽中,分享每次到訪江老師位於台東金樽的工作室時,都會被那望看太平洋的美麗景觀所感動:「就像春上村樹所寫的:當你聽到一首動人的交響樂時,體內的細胞就像全部被洗過了一樣!」當觀眾從《海洋與島嶼的聯想》系列步入下一個展廳,而展廳中央平放著的〈海的聲音〉便映入眼簾,仿佛將太平洋的廣大無垠被注入了室內空間,讓觀眾沉浸在這份湛藍之美當中。

跨越時空的生命對談

高美館展出的四件《百年廟》系列,是創作時間橫跨超過25年的作品。與江老師結識已逾20年的嚴長壽董事長在12月9日「我所認識的江賢二——醞釀、開展到綻放」講座中說:「當江老師90年代從紐約回到台灣,看見龍山寺的龍柱、燭光和街景後,儘管他仍住在狹小的工作室中,但他的創作的能量卻一次的爆發出來,畫廊界看見《百年廟》系列出現時,大家都十分的震撼!」

25年前的《百年廟》帶有古銅金黃色,以抽象表現故土信仰的感動,而新作〈百年廟23-00〉是江老師利用多年來用於擦拭油畫顏料、工作桌和筆迹的紙團,以及十幾年前在台東創作銅雕塑剩所餘的銅片製作。吳錦勳在為本次個展撰寫的專文中提到:「如今的〈百年廟〉已然在時光裡慢慢沉澱,宛似炭燒餘燼的灰白,昇華為溫潤而柔和的、近乎哲思的灰。」兩件新舊作品兩兩相望,是時光如梭藝術家生命蜕變的軌跡,不變的卻依舊是那燭光般微弱卻堅定的希望,與每個人內心深處不滅的光芒。

攝影 Studio Millspace

音樂在展間裡流動

國際知名策展人南條史生曾說:「江老師不只是被音樂所啟發,根本就是活在音樂裡。」在展廳的右側區域,觀眾可以見到江老師創作的一系列與古典音樂相關的作品。這其中包括了江老師在〈德布西——鍵盤〉系列中,每一幅畫作代表平靜、激動、圓滑線條的詮釋、以荀白克名曲《昇華之夜》為靈感創作作品《淨化之夜》,以及孟德爾頌的《乘著歌聲的翅膀》,整個展覽空間就如同被音樂的節奏所環繞,每件作品都仿佛隨著音樂的律動起舞。

本次展出的作品〈乘著歌聲的翅膀13-10〉,江老師以油彩在畫面上壓印了數不清的圈圈,看似重複的圓圈是非常理性的,但透過濃淡不一的各種色彩融合,圈圈似乎飄散起來,尤其從展場二樓俯視時,更與周圍的《比西里岸之夢》系列作品互相呼應。

在1月13日的講座「若即若離,寫意寫形:談古典音樂與江賢二的創作」中,古典音樂評論家焦元溥深入探討了藝術家如何從音樂中提煉出思想與創作的精粹。他指出,歷史上不少音樂家常透過詩詞、神話傳說以及多樣的藝術形式,與畫家的作品產生了密切的互動與啟發。焦元溥以荀白克的《昇華之夜》為例,該作品將Richard Dehmel的詩歌融入音樂中,透過音樂表達了男女間情愛的波動,以及月色下的浪漫故事。對照江老師的《淨化之夜》,焦元溥透過觀察江老師在不同時期的創作,可以發現他的內心情境和創作氛圍隨著時間而有著細膩的轉變。

回想佈展時,當作品〈淨化之夜23-30〉與〈淨化之夜23-31〉運抵高美館,打開封箱的那一瞬間,崔綵珊眼睛為之一亮, 因為作品和之前在畫冊上看到的不完全一樣,原本帶有銳利感的線條消融了,最終呈現在觀眾面前的作品像是迷霧裡有光的展現,原來送出作品前,江老師為了讓展間作品的亮度有一個過渡,於是再次調整了原作的畫面。

從左至右:《比西里岸之夢》系列、〈牧神的午後23-07〉、《淨化之夜》系列,前方為〈乘著歌聲的翅膀13-10〉| 攝影 Studio Millspace

追逐舞蝶〈牧神的午後23-00〉

江老師在受李玉玲前館長之邀,開始構思在高美館舉辦個展後,就多次前往高雄場勘,最終特別呼應展廳空間的特性創作了〈廊香教堂——向柯比意致敬〉、《牧神的午後》系列以及〈百年廟23-00〉的巨幅作品,運用作品的量體與高挑的空間取得平衡。而由46片浪板組成的〈牧神的午後23-00〉是江老師指定作為展覽主視覺之一的作品。

當觀眾走近這幅高近5米,寬長達18米的作品時,很自然地會被浪板上細緻的線條與點綴如星光的色彩所感動,仿佛眼前的煩憂都得以暫時放下。江老師也說,每次走到這件作品前,就會感受到清新的空氣,好似台東清晨的迷霧。

作品〈牧神的午後23-00〉前,周裕穎「名畫躍上身・牧神的『舞』後」跨界表演

時尚設計師周裕穎看見〈牧神的午後23-00〉後,聯想到幼時與哥哥在大寮芭蕉園中追逐蝴蝶的畫面。他在1月14日的講座「名畫躍上身・牧神的『舞』後」中分享了他與江老師四次合作的案例以及創作中不可預見的樂趣,該講座吸引了近300名觀眾前往聆聽。當日也首度展出周裕穎與江老師共同為此活動創作的百摺衣飾,帶領觀眾在〈牧神的午後23-00〉前體驗一場由現代舞模特兒呈獻的跨界表演。衣飾隨著舞者的每一個動作呈現無比的美感,與江老師作品上的清新色調共同融合出春日盎然的生機。

故事的新頁

高美館在展期間,接待了49場,超過1800位來自不同學齡層的學校校外教學參觀,教育推廣組特別設計了專為中高年級學生的學習手冊。展覽結束後,學生們可以畫下或寫下他們的觀感與洞察:「江老師的作品通常都以深色系為主,有時還會在黑暗的地方畫下白色如同光明,讓我感受到江賢二老師已從黑暗中走出來了。」另一位學生寫下:「我們總把黑跟陰暗、罪惡、死亡聯想在一起,但透過藝術之美,把『黑』擬人化,讓世界歡迎它。」這些學生的細膩觀察與樸質的文筆,對於展覽來說是一份難得的回饋。

觀眾投稿「江我拍進你畫裡」作品集錦

而延續過去個展均曾舉辦的「江我拍進你畫裡」網路徵稿活動,觀眾可以在江老師的作品前留影,並寫下心中的點滴分享給大眾。一位觀眾帶著90歲年邁的父母走進展場,他們的穿搭與江老師的《比西里岸之夢》形成了巧妙的呼應,這位觀眾寫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為爸媽留下恩愛幸福的一刻!」也有觀眾分享:「在2020年在北美館第一次帶2歲的孩子看展,而現在孩子5歲了,會走,會跑,會等待,會與我分享她最喜歡的作品是《比西里岸之夢》。」⋯⋯最後,有觀眾分享他原本最不喜歡上的課是音樂及美術課,但自從學畫、並看了江老師的作品之後:「才知道顏料潑灑、流動、滴落、散開的瞬間有多療癒,像芒草隨風飄蕩的自然,是自由的瞬間。

江老師相信:全世界的人類都有一顆同樣的心,可以感動我們的東西應該是相通的。而這些紀錄成為了展覽中動人的記憶,見證了藝術如何觸動人心,連結每一個觀者的內心世界。

* 想進一步認識「江賢二2023個展」作品故事?歡迎閱讀另一篇封面故事〈從激情熱戀,到澄明的光〉

由衷感謝高雄市立美術館、李玉玲前館長、林羿妏代理館長、及所有高美館協助展覽執行的團隊、借展藏家、藝術和媒體領域的朋友、美術館志工,以及每一位觀展的大小朋友。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贊助單位:環球晶圓股份有限公司、楠弘柏正
燈光協作:照瀚科技有限公司
空間設計:doolee
運輸佈展:海灣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指定住宿:承億旅店